林成蔚:急著兌現直航 卻丟了貨運包機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三十日電)陸委會坦言不預期貨運包機在七月四日飛得成,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今天抨擊總統馬英九「為了兌現競選支票,連最重要的貨運包機也丟了!」他說,貨運包機無法納入兩會協商議題,主因是台灣航空貨運業能力很強,中國不願
台灣獨享利益所致。

陸委會賴幸媛昨天與媒體茶敘,被詢及陸委會授權海峽交流基金會的協商議題到底是三項還是兩項時,賴幸媛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六月兩岸兩會針對週末客運包機與中國觀光客來台兩項議題完成協商,希望七月前目標能達成。至於貨運包機因為問題比較多,目前沒有時
間表。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則坦言,貨運包機非常困難,「不預期七月四日飛得成」,但會一直持續透過海基會與對方協商。

曾任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林成蔚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民進黨政府時代以貨運包機綁客運包機,對岸則堅持不對貨運包機鬆手,六月十一日即將登場的兩會復談,卻不包括貨運包機,原因何在,馬總統應該交代清楚。

林成蔚進一步解釋,台灣航空貨運業能力很強,華航在全球航空貨運業中排名第五,反觀中國的航空貨運業仍處加緊腳步購買貨運機隊、強化軟硬體能力的發展階段,中國當然不願這塊大餅被台灣業者獨享。

他說,貨運包機對台灣、大陸台商以及在台灣投資外商,尤其是高科技業有迫切需求,因有助於降低成本、物流方便及兩岸經貿互動。新政府應該說清楚「貨運包機的前景規劃是什麼?會不會犧牲台灣業者的權益?

林成蔚認為,馬總統為了兌現七月四日陸客來台、包機直航的選舉支票,「把遊戲玩死了!」,兩會復談的主導權也因此落入中國手中,吳胡會互動除了突顯馬政府兩岸政策決策機制不透明,更讓外界看到「中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卻由中國共產黨主導」的亂象。

他表示,兩會即將復談,但從兩會最近傳真往返所釋出的訊息顯示,海協會幾乎主導談判議題、時間選定,讓人質疑究竟陸委會、國安會在兩會復談中扮演什麼決策角色?更讓他疑惑,專屬總統職權的國防、兩岸、外交事務,馬總統的角色又在哪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