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敦促各國簽署禁用集束炸彈條約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九日法新電)國際紅十字會今天敦促所有國家,無論是否曾參與有關磋商,都儘速簽署禁止使用集束炸彈的一項新條約。

一百一十一個國家的代表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進行十天的棘手磋商後,昨天就這項條約達成了協議。

這項包羅廣泛的條約將簽署國使用、生產、移轉與儲存集束炸彈列為非法。

然而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等製造集束炸彈的主要國家並未參與談判,因此並未涵蓋在這項條約中。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敦促所有國家,「在最近的將來」遵守此一條約;同時敦促所有國家停止使用集束炸彈,而不論這些國家是否曾派員出席都柏林會談。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凱倫柏格發表聲明說:「本會經常目睹集束炸彈在平民身上所產生的恐怖威力。」

凱倫柏格說:「在都柏林會談通過這項公約後,這些武器不僅在道德上令人無法接受,而且也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非法品。」

此一條約將於明天正式通過,並將於十二月二日至三日在挪威奧斯陸簽署,其後尚須獲得各簽署國批准。97052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