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審理塞爾維亞被控種族滅絕案

星期一(5月26日)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庭,就克羅地亞指控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在1992到95年波斯尼亞戰爭時,犯下種族清洗罪,展開開庭辯論。

克羅地亞提起訴訟說,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對克羅地亞人進行系統性的屠殺滅絕,並且折磨該國公民,破壞財產。當時那場戰爭中至有10萬人死亡。克羅地亞將要求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支付賠償金。

塞爾維亞的辯護律師提波•維拉迪(Tibor Varady),辯稱國際法庭對此案沒有管轄權。他表示,對方提起這件訴訟案時,塞爾維亞還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因此不受《種族滅絕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的管制。

克羅地亞從1991年起開始爭取獨立,之後境內的塞族少數民族在南斯拉夫的塞爾維亞軍隊支持下,對克羅地亞人進行屠殺,並試圖擴大賽族的版圖。
克羅地亞在1999年提出這項訴訟,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對於強迫克羅地亞人離開家園、屠殺、折磨和破壞財產等種族清洗的行為,負有法律責任。

克羅地亞方面的辯護在星期二開始,一直持續到星期五。今年晚些時候法庭將會宣佈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