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腰痠背痛 年輕女性宜防無聲威脅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四日電)年過半百的民眾常抱怨,人一老就這痠那痛,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今天指出,五十多歲骨質疏鬆的初期症狀正是腰痠背痛,估計至少五十萬名婦女已有骨鬆,如果年輕卻老骨頭,極可能是過瘦、內分泌、婦科疾病及長期服
類固醇等,應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陳文哲指出,國內五十歲以上民眾,婦女有七成六,男性有一成屬於骨密數值低於負一的骨量不足者,至於低於負二點五達到骨鬆治療程度的婦女,估計有五十萬人,她們在五十歲左右停經,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流失更快,先有脊椎症狀,即腰痠背痛,到七、
八十歲就髖骨骨折,一摔就可能臥床百病生。

五十六歲的蔣小姐即是一例,她近二十年前因為婦科疾病割除卵巢,她雖然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卻沒有意識到十幾年來猛灌黑咖啡、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埋下骨質疏鬆的因子,兩年多前她覺得非常腰痠背痛,在健檢赫然發現骨密度是負三點八,換言之,與同年齡婦女相較,她的骨質流失三成八。

蔣小姐說,她從此補充鈣質並戒喝黑咖啡,天天散步,每週服藥一次,只不過她習慣睡前吃藥,偏偏吃完藥後必須站著半小時等藥消化,有時吃完就胃不舒服,偶而就會略過不吃,直到半年多前聽友人介紹可以每季一次打針救骨質,用藥更輕鬆,現在她已準備打第三針,骨密度已改善到負二,腰痛的狀況明顯好轉。

蔣小姐服用的雙磷酸鹽制劑是抑制骨質流失的第一線用藥,病患最常抱怨的是服藥後不能躺臥,還有胃部燒灼不適感,有些病患無法忍受胃痛,或是其他疾病併服多種藥物,就自費一針新台幣五千二百元,每季打一針,預估不久還有一年一次的雙磷酸鹽針劑上市,目前
已知年針劑型的藥物,極少數案例會發生心房顫動的副作用。

陳文哲並說,最近也看到年輕女性一身老骨頭,有人很瘦又有內分泌疾病,才三十歲出頭就骨密度低到負四點二,另一位白皙女記者茹素六年又不愛運動,三十九歲骨密度負三點九。

他說,過瘦的女性如模特兒等,缺乏運動又不愛曬太陽者,如果又有嗜喝咖啡茶飲可樂,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內分泌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而長期服用類固醇者,應該注意骨質保密防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