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修失誤 日班機前年空中減壓迫降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四日專電)日本「東京新聞」今天報導,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架飛行中的日本全日空班機由於機內氣壓急速下降而被迫緊急降落在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的事件,日方的調查顯示,起因於中國的維修公司在清洗引擎作業的失誤

這架由福岡飛往東京成田機場的全日空2142班機是一架波音737-500 型客機。二零零六年七月五日清晨,它在中部國際機場南方約一百三十公里處的一萬一千公尺高空飛行時,突然機內氣壓急速下降而減半,班機被迫緊急降落中部國際機場。機員和乘客共四十六人由於
使用氧氣罩雖未出現缺氧症,但日方仍視為重大的問題,展開調查。

報導指出,日本國土交通省航空鐵路事故調查委員等的調查發現,這架飛機的「熱交換器控制瓣」等處,由於受到已乾掉的清洗劑殘渣的阻塞,妨礙控制瓣的開關,造成維持機內氣壓的空調停止作用,導至機內氣壓急速下降。

熱交換器控制瓣的直徑有二十公分,長三十公分,它的功能是對吸入來自上空的冷氣量進行調節,以冷卻引擎送出的高溫和高壓空氣。

除了清洗劑的殘渣之外,調查並發現熱交換器控制瓣等處有浸水的痕跡。

調查指出,這架全日空班機在發生機內急速減壓事件的四天前,曾接受中國山東省一家維修公司約三星期的維修,進行引擎內部的清洗,很可能是由於作業的失誤而造成水和清洗劑的滲入。

清洗引擎有助於減少燃料的使用以及削減二氧化碳,面對燃料費的高漲和地球暖化問題,航空公司清洗機身引擎的情形大增。全日空從二零零三年開始清洗引擎,第一年只有四十次,去年則增至一千三百十五次。

報導指出,全日空班機機內急速減壓事件來自清洗引擎作業的失誤,是日本的航空公司委託海外維修公司進行海外維修後首次發生的重大問題。由於航空公司為削減維修費用而委託海外公司維修的情形日增,確保海外維修的安全,採取必要的對策,已成為日本的航空公
司重要的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