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災區香港督建61所學校沒倒塌

據BBC中文網報導,四川汶川的大部分學校在地震中倒塌,但是一些由香港慈善機構監督建造的學校卻屹立不倒。成千上萬的學生被壓在學校廢墟中,建築物的質量問題引起人們的關注。

香港苗圃行動在四川南部資助監督建造了61所學校,其中有6所位於震央附近,它們沒有倒塌,也沒出現傷亡。該機構義務總幹事梁建華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表示,這6所學校包括3所正在建設當中的和3所已經建好可以使用的。

他說,其中有一所比較靠經這次的重災區汶川,地震之後該學校只出現了一些裂縫。

談到為什麼他們資助的學校沒有倒塌,而絕大部分中國內地建造的學校卻夷為平地,梁建華沒有正面回答。他指出,不同年代的建築有不同的抗震要求,苗圃行動資助的學校大部分是在2000年以後建造的。在出錢建造學校時,苗圃行動要求由縣一級以上的設計院設計學校,建築藍圖再交由香港認可的工程師檢驗。在學校建好之後,還需要當地縣一級的部門以及香港派去的義工一起進行驗收。

中國建設部早在1978年就頒布了《建築抗震設計規範》。當中列明:"當遭受高於本地區抗震設防烈度預估的罕遇地震影響時,不至於倒塌或發生危及生命的嚴重破壞。"

據悉這次地震的重災區中北川、汶川、綿竹、茂縣和都江堰屬於7度設防,九寨溝、平武、鬆潘和文縣屬於8度設防。

深圳建築業人士林綠野投書BBC中文部表示,那些1978年以後建設的建築物,至少應該在這次地震中不至於徹底倒塌。

他指出:"北川中學教學主樓是在1996建設的,在這次地震中被夷為平地。問題就出在偷工減料,出在官商勾結的政治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