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記者採訪世界衛生大會 再次遭拒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一日專電)想採訪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台灣記者,再一次被拒於門外。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以台灣不被聯合國承認為由,拒絕發採訪證給依規定提出申請的中央社和中央廣播電台記者。

第六十一屆WHA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聯合國歐洲總部日內瓦「萬國宮」召開,中央社和央廣記者上週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公告繳交相關文件申請採訪證。

由於原本已預料結果會跟過去一樣,二名記者以採訪工作優先,十九日早晨還是和台灣官員和宣達團成員一樣,前往WHO總部申請旁聽證,進入聯合國及大會堂的旁聽席。

當天中午,記者在聯合國記者室發稿時,聯合國新聞處官員要求查看證件,並說沒有採訪證,就不能參加十幾分鐘後將召開的一場記者會。

她並說,已用傳真回覆二名台灣記者的申請,拒絕理由是台灣護照不被聯合國承認。

這名官員表示,這是依聯合國規定所做成的決定,「我很抱歉,但這是規定」。中央社記者表明對聯合國此一做法不能苟同,但當場並無爭執。

自從WHO在二零零四年將WHA期間的記者採訪證核發事務交給會場所在的聯合國負責之後,台灣記者就連年被拒,不斷有國際記者團體和人權組織聲援台灣記者,抗議聯合國受中國壓力,以政治理由罔顧人權及新聞自由。

今年要求聯合國尊重台灣媒體採訪權的聲勢更大,參與團體更多,包括日內瓦和紐約的聯合國記者協會都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廢除這項歧視政策,但聯合國迄未鬆動。

聯合國公布在網站的常態性採訪證申請規定指出,申請者必須提出的有效證件中包括由「聯合國大會所承認國家」核發的護照,但WHO上週的公告並未加入類似字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