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後綿陽核武基地失去聯繫

(本台消息)5月12號中國四川汶川7.9級大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而位於地震重災區的綿陽安縣的核武基地–九院(分院)已經失去聯絡,尤其是在安縣、廣元縣山區的幾個核系統(核武研究基地核武反應堆)至今沒有消息,民眾們擔心地震破壞基地,所導致的核污染外洩,後果將不堪設想。更有專家指出一旦這幾個系統出問題,造成的影響就不只是在中國。

中國最神秘的核武研究基地,綿陽九院的全稱是中國核工業第九研究所,又叫中物院。1964年中共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前後,確定建設代號為“902工程”的核武器研製基地,分佈於四川省綿陽和廣元兩市的山區。

1983年9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在四川綿陽市近郊建立新的科研基地,定名為“839工程”。1990年,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搬遷,那些長期在大山溝裏的科研人員們從此開始走出大山,走進了綿陽市。綿陽的這個科學城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清華北大畢業的。

在四川有關核彈研究,生產,發射是一條龍的。另外,德陽的二重生產全國最先進的火炮。青川下面白龍湖,湖上有寶珠寺水電站。就在電站不遠,十幾公里處有821廠,那裏生產核彈頭燃料的主要設施,設在一條大河旁邊的丘陵上。這家工廠位於四川省廣元縣西北部15英里處。這個巨大的設施是中國最大的核反應爐生產地,也是現代核武器所需主要成分――核燃料鈈的主要生產廠。

核專家指出,在靠近此次地震的震央地區,沿著綿陽西部崎嶇的山路開車兩個小時,就是一個極為秘密的核中心,那裏有一台迅速爆裂反應堆。核專家還說,在綿陽北部一個更崎嶇更難以進入的地區,一個隱蔽而複雜的山中大型隧道,那裏儲存著核武器。一名非常瞭解這些中國核設施確切位置的專家透露說,這個大型隧道“非常接近此次震央汶川”。

另外816核武器基地位於烏江一帶附近的山裏,1982年到1984年期間,生產專門生產原子彈頭,仍有高輻射性的大量核工業廢棄料。四川汶川地震後,環保部門13日向四川等地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嚴密監控核設施的環境狀況。核專家認為這和四川核武器基地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