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猝死多 醫師籲民多留意血壓異常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十四日電)社會不少機關首長、科技、教育界等精英,因忙碌或壓力導致健康亮紅燈,甚至因心肌梗塞發作而猝死,成為社會重大損失,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呼籲民眾,平時應留意血壓異常的警訊,減輕心臟負擔,多關「心」延續生命的器官。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民眾,幾乎四人就有一人曾罹患心臟病,而缺乏運動更是不少心臟病患者的「通病」,事實上,包括長期抽煙、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遺傳等,都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而缺乏運動、肥胖、心理與社會壓力等,也都是造成心臟病發的原因之一。

  甘宗本表示,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當心臟出現問題時,經常會影響到全身各器官系統的病變,且心臟病的範圍相當廣泛,涵蓋各種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疾病、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主動脈瘤、心肌病變、各型心律不整、任何原因的心臟衰竭等,唯有定期健康檢查,並在醫師指示下做好健康的維護,才能避免更多遺憾的發生。

  甘宗本指出,許多民眾認為心臟病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事實上心臟病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急診室裡就經常出現既年輕又健壯的心臟病患者,因此,三十歲以上的民眾平時就應注意自己的心臟健康。

  有鑒於國人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以及相當比例的腎臟病,都直接或間接與動脈血管硬化有關,甘宗本特別提醒民眾多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同時透過定期體檢,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透過醫療協助共同用「心」為健康把關。9705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