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即將分裂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十二日法新電)巴基斯坦前總理謝里夫今天說,由於對遭總統穆沙拉夫開革法官的復職問題存在歧見,因此他的政黨已決定退出聯合政府。

謝里夫召開記者會說,他領導的「巴基斯坦回教聯盟─謝里夫派」(PML-N)的部長明天都將辭職,但此舉無損於巴國的民主。

謝里夫在該黨召開關鍵會議後說:「我們的部長明天將向總理提辭呈。」

然而謝里夫說,穆沙拉夫進行「獨裁統治」,而PML-N不會做出任何強化獨裁的決定。

他說:「我們不會參與任何強化獨裁的陰謀。」

他說:「我們希望讓法官無條件、有尊嚴且光榮的回來。」他並稱PML-N不會撼動新政府。他說:「目前我們不會變成反對黨。」

謝里夫也宣布,他將參與六月二十六日的補選,並矢言將繼續為法官復職奮鬥。

他說:「我們將加入讓法官光榮復職的行動。謝里夫本人將與律師及公民社會一起努力。」

聯邦內閣擁有二十四個成員,PML-N佔九位部長,六週前才與已故前總理碧娜芝布托所屬人民力量黨共同籌組政府。兩黨在二月十八日的選舉中擊敗穆沙拉夫的盟友,籌組聯合政府。

PML-N國會黨團與中央工作委員會今天開會,由謝里夫主持會議,會後作出這項退出政府的決定。

日前謝里夫在倫敦與人民力量黨共同主席札達里協商,卻無法化解對於六十多位法官復職的歧見,因此回國召開黨內會議。

雙方會談失敗後,謝里夫表示失望,並稱他已誠摯努力,但僵局難解。

謝里夫說:「我本人對於退出聯合政府感到很苦惱。」

穆沙拉夫去年十一月施行緊急統治,開革這些法官,而謝里夫原先設定五月十二日為讓法官復職的最後期限。

五月十二日也是遭撤職的首席法官喬德里與穆沙拉夫雙方的支持者爆發衝突屆滿一週年,去年的衝突造成四十多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