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CPI持續走揚 宏觀調控政策面臨考驗

(中央社記者郭萍英上海特稿)中國大陸最新發布的四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再度走揚,高達百分之八點五,物價的不斷攀升是否導致全面性的通貨膨脹問題不僅引發各方熱議,北京宏觀調控政策也面臨嚴格考驗,反通貨膨脹問題如今已成為北京的當務之急。

中國統計局今天公布四月份 CPI上漲率達百分之八點五,較三月份明顯走高,累計一月至四月的 CPI上漲率達百分之八點二,為近十二年來的新高,遠遠超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訂下的全年 CPI控制在百分之四點八目標,如果照目前 CPI 方興未艾的趨勢發展下去,溫家寶的這項政策恐怕很難落實。

根據統計局所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今年前四個月的CPI 上漲率分別為百分之七點一,百分之八點七、百分之八點三與百分之八點五。其中,二月份的 CPI上漲率高達百分之八點七的水準,中共官方的說法是與今年初侵襲大半個中國大陸的暴風雪有關,許多地區道路不通,鐵路交通中斷,缺水斷電的情形所在多有,而物資也因供應不繼而出現價格飛漲的現象。

儘管三月份的 CPI上漲率有所回軟,但四月份再度趨漲;整體來看,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的 CPI明顯呈現逐步走高的跡象,且似乎已穩定在百分之八的水準以上。愈來愈多人認為,中國大陸 CPI居高不下似乎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大家關心的是CPI 何時能持穩而不再向上攀升,讓民衆憂慮,對於溫家寶訂下的百分之四點八目標無非只是個目標,事實的發展與目標之間距離卻是愈來愈遠。

  其實,中國大陸CPI 的上漲早已有軌可尋,統計局稍早之前公布四月份工業生產指數(PPI)年增率達百分之八點一,創下二零零四年十月份以來的近三年新高,且漲幅在上月大幅提升的基礎上,繼續向上攀升零點一個百分點,而這也是PPI 自二零零七年七月份以來連續第十個月上升。

  眾所週知,CPI與PPI之間有一定的連動效應,因為PPI的漲跌可透過生產與消費之間流通過程而傳遞到CPI,因而PPI往往被看作是CPI的先行觀察指標。一般而言,PPI向CPI的傳導有四至六個月的時間上落差,也就是說PPI的上漲將影響到四至六個月後的CPI。PPI 已經連續十個月走揚,且愈攀愈高,CPI 要想走穩或者不漲恐怕不容易。

面對物價的逐步走高,北京戒慎恐懼,唯恐物價上漲由局部性蔓延成全面性,甚至引發通貨膨脹問題。儘管相關官員一直以來在談到物價問題時均避免使用「通貨膨脹」這四個敏感的字,但在CPI 持續在百分之八以上居高不下時,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主要官員言談之間已不得不面對所謂的通貨膨脹問題。

周小川本週稍早之前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二零零八陸家嘴論壇上罕見的表示,當前中國的貨幣政策更加關心的問題是反通貨膨脹,一語道出北京領導階層避諱談論的議題,也點出中國大陸所面臨的經濟困境。

他認為,從去年以來,在很多新興市場國家,也包括一部分發達國家在內,通貨膨脹的苗頭都在上升,而且勢頭似乎來的也很猛,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國更關心的是通貨膨脹目標。

面對因為消費者物價上漲率持續走揚所帶來的通貨膨脹問題,北京早早就確立從緊的貨幣政策,並進行一連串的經濟宏觀調控。

事實上,周小川在五月四日出席布魯塞爾的國際清算銀行會議時曾表示,在季節性因素的影響下,中國的通脹壓力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得到緩解,但全年的狀況仍存在不確定性。中國人民銀行不排除加息,但在加息之外,調節CPI 還有很多種方式;在使用這一工具還是其他工具的問題上,人民銀行有一定的選擇餘地。

儘管如此,從最近北京所宣布的宏調措施來看,已連續兩次在統計局發布當月CPI 的同一天隨即宣布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且都是零個五百分點,而今年以來,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已連續四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北京對CPI 攀升所做的快速因應措施以及密集的回應CPI 持續走揚的舉措,在在顯示中南海對於通貨膨脹問題的高度重視,希望在第一時間就能抑制物價的持續上漲。不過,北京領導的這些措施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恐怕還有待事實的驗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