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慘敗 逾半工黨支持者主張英相下台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七日專電)英國執政工黨上週在地方選舉慘敗後,首相布朗面臨黨內接連而來的批評聲浪,根據一項最新民調,百分之五十五的工黨支持者認為,布朗應該立即下台;選舉大獲全勝的保守黨聲勢則持續上揚,支持率升高到百分之四十,較工黨領先十一個百分點,創下五年來最大領先差距。

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在國會質詢時,批評布朗執政毫無遠見,英國需要明確清楚的領導方向,希望布朗少做公關,多專注政務。

布朗反批,保守黨是狡猾的銷售員,只會舌粲蓮花,沒有實質內容,重申工黨執政十年多來,建立最低薪資、失業率創歷史新低,脫離貧窮的兒童人數也創新高,事實證明,工黨才是真正為人民謀福利的政黨。

「泰晤士報」委託Populus進行的這項民調,是五月一日工黨痛失三百三十一個地方議會席次,得票率創四十年來最低,同時喪失倫敦市長寶座後,第一個公布的民調結果。

民調指出,工黨的支持率較四月份下跌四個百分點,成為百分之二十九,保守黨則增加一個百分點,達百分之四十,自由民主黨增加二個百分點,成為百分之十九。

民調中最令執政十個多月的布朗感到難堪的,是五成五的工黨選民認為,布朗不具選舉競爭力,如果工黨要繼續贏得下屆大選,必須辭職退位,讓「年輕、清新、更具政治魅力的人出任」。

在滿分十分的領導人評等項目,布朗的得分由四月份的四點五,跌到四點零八,得分是三個主要政黨領袖中最低。

隨著經濟情勢未見好轉,調查顯示,信任布朗及財政大臣達林能扭轉經濟情勢的民眾人數也下跌,由去年九月初的百分之六十一,下跌到五月份的百分之三十。

超過三分之二的選民認為,如果工黨要贏得下屆大選,必須在全國醫療體系(NHS)、犯罪率、稅賦等問題大力改革。

這項民調是於五月二日到五月四日,對一千五百零九名年齡在十八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電話抽樣訪問。9705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