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議

(本台消息) 5月6日,美國和俄羅斯在莫斯科簽署了一份期待已久的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協議將允許這兩個世界核大國的公司擴展雙邊核貿易。

俄羅斯核能國家集團公司總經理基裡延科(Sergei Kiriyenko)和即將離任的美國駐俄大使伯恩斯(William Burns)代表兩國政府共同簽署了這份協議。

這項協議使俄羅斯今後可能進入美國與儲藏核廢料有關的市場。同時,美國工商業將能進入俄羅斯巨大的鈾礦以及其他資源市場。

協議還為兩國公司的互利合作創造了法律基礎,並將在降低核武器擴散風險的條件下促進核能和核燃料循環利用的正常發展。

基裡延科在簽署協議之後表示: “簽署這一協議為我們創造了巨大的機遇。 首先,它為我們兩國在核不擴散領域的合作以及世界範圍內大規模發展利用核能創造了條件。同時又收緊了對核不擴散方面的要求,並保證了世界的安全。”

2006年7月15日,俄美兩國元首在聖彼得堡峰會的共同聲明中責成兩國政府就簽署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合作協議開始談判。但當時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因為俄羅斯幫伊朗興建一核電站而對此表示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