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民辦教師請願要求保障生存權

(美國之音記者亞微華盛頓5月5日報導)陜西省上千名民辦教師代表星期一到陜西省政府門前集會,要求政府解決民辦教師老有所養的基本生存權問題。

星期一,陜西省八個市區下屬的幾十個縣的兩千多名民辦教師代表聚集在省政府門前進行請願示威,要求陜西省政府落實中央有關民辦教師轉為公辦教師以及民辦教師離崗退養等政策和待遇。

*請願者:省政府文件違背國務院規定*

民辦教師們指出,陜西省出臺的有關民辦教師身份的文件否定了民辦教師的資格,從而使他們的離崗退養的政策和待遇受到影響,這種做法違背了國務院的有關文件和規定。

一個縣的民辦教師代表在接受採訪時批評了省政府的做法。這位教師說:“省政府的文件說我們不是國家承認的民辦教師,把我們應該享受國家的政策和待遇都取消了。我們就是為這個事情請求各級政府關注我們的民生,關注民辦教師問題。”

另外一個縣的民辦教師代表相信,省政府最終會對民辦教師的問題會有一個答覆。他說:“這兩千多人都是各縣派出的民辦教師的代表,全省一共有一萬多民辦教師。我相信國家會按照政策給我們一個答覆。國家有紅頭文件,有銘文,他們想背離是不會長久的。”

*許多人多年上訪毫無結果*

但是,民生觀察的負責人劉飛躍指出,民辦教師上訪多年,但是政府的態度不積極。他說:“民辦教師上訪維權活動已經好幾年了,有的是從98年和99年開始,有的從2000年開始,因此時間已經很長了。但是,政府遲遲不太願意出臺政策,一方面體現了政府和官員尊重人權的意識比較淡薄,另外一方面涉及利益分配的問題。若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必須拿出一大筆錢,把錢給老師們,政府手頭的錢可能就比較緊張一些。”

劉飛躍指出,如果民辦教師的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影響和諧社會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