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被蘇共占領史 烏克蘭倡傳統文化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被認為是文化之都,這裏的每一個建築物都有上百年的歷史了,也吸引了很多旅行者的到來,5月初在這個城市的藝術廣場,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人們用已往種土豆的活動來嘲笑當年的統治,讓人們不要忘了那些被無辜迫害死的人。

前蘇聯時期,烏克蘭民眾通常在5月初要舉行大遊行,然後種植土豆來像徵來年的豐收,現今,民主的烏克蘭雖然取消了大遊行,但種植土豆的活動依舊延續著傳統,而活動的像徵意義卻變成是「對蘇共侵佔時期的嘲弄」。

思想博物館創始人 奧列斯 金德拉:
“在蘇共侵佔時期,人們的思想變的模糊了,從一方面,5月1日那天人們必須走上街頭遊行,另一方面,這個時間又是種土豆的最佳時節,因此要把它們之間的聯繫分開,同時這也成為了對蘇共時期笑料。” 

在蘇共統治期間,烏克蘭的傳統民族文化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很多工藝手法幾乎失傳。 

娜塔利婭 薩拉夫揚:
“我在廣播裏聽到,中共一些企業給孩子們做的那些玩具,用的都是一些有毒的塑膠,聽了心裏非常難受,因為我的孫女和別的孩子一樣,正在成長,於是我決定了用天然材料做這種玩偶。“

熔煉水晶玻璃被認為是最古老最複雜的工藝之一。利沃夫城的思想博物館展示了許多的水晶玻璃藝術作品,工作人員介紹說,像這樣的技術烏克蘭是唯一具備的。

奧布利加、奧布羅瓦茨卡  思想博物館工作人員:
“按照傳統方法,每一種顏色,都需要單獨方法熔煉,不可能重複的,技術是獨特的,沒有兩種一樣的手法。”

博物館的解說人員強調,現場展出的任何一件好的工藝品都需要忍耐力和高超的技術,同時還需要很多年的實戰經驗才可能完成。

新唐人記者 葉琳娜 阿列克謝 烏克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