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舞台劇和電影演員保羅‧斯考菲爾德逝世

英國著名舞台劇和電影演員保羅‧斯考菲爾德就是這樣一位杰出的舞台藝術大師,最近他因患白血病逝世,享年86歲。可是他的藝術生平可以激勵那些在這個行業中繼續奮斗的藝術家,給与他們鼓勵

保羅生前憑電影《良相佐國》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舞台劇演員出身的斯考菲爾德曾主演多部電影,由于他演過多部莎士比亞名著舞台劇,故他主演的多部電影如《戰神亨利五世》等都是改編自莎翁名著。近年斯考菲爾德甚少在幕前演出,其中1994年由導演羅伯特‧雷德福拍攝的《幕后謊言》及1996年与奧斯卡影帝丹尼
爾‧戴-劉易斯合演的《激情年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斯考菲爾德給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角色莫過于1966年影片《日月精忠》( A Man For All Seasons )中的哲學家兼政治家托馬斯‧莫爾爵士(Sir Thomas More),該片為他贏得了一尊奧斯卡獎。

之后,盡管好萊塢的邀請信象雪片一樣飛來,但斯考菲爾德選擇了更加低調的生活方式。拍少量的電影,主要精力放在舞台劇上,如莎士比亞戲劇《奧賽羅》和《馬克白斯》。長著一張棱角分明面孔并擁有一副讓人過耳不忘嗓音的斯考菲爾德身高六英尺,有一頭波浪白發,他的首次演出是13歲時在學校演出《羅密歐与朱麗葉》,他演朱麗葉。二戰后,他与英國莎士比亞皇家公司長期合作,1943年他与在《理查德二世》主演女王的演員喬安‧帕克結婚。保羅飾演的哈姆萊特在1955年至1956年在莫斯科
表演時得到了極高的贊賞和評价。1962年他在莫斯科主演《李爾王》,1967年他在列宁格勒主演《馬克白斯》時,觀眾爆滿,同年他獲得莫斯科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斯考菲爾德与妻子居住在倫敦南部的蘇克塞斯鄉下, 他們有一儿一女,都是教師。

(本文摘自第181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