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價格第一季上漲21%

中國今年第一季度食品價格比去年同時期上漲了21%,帶動消費物價總水平上漲8%。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李曉超星期三說,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率為10.6%,比去年同時期降低了1.1%。第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8.0%,漲幅比上年同期高5.3%。1到3月的食品價格上漲了21%,拉動價格總水平上漲6.8%。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3月份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提出,在2008年要把居民消費價格水平控制在4.8%左右。李曉超承認,從目前的形勢來看,要實現這個目標有「很大壓力」。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方覺先生,就中國通貨膨脹對老百姓生活的影響分析說:「當前的物價上漲勢頭還很兇猛,並沒有下降的趨勢。這個原因既有國內的原因,也有國際上原因。國內的原因就是長期以來經濟過熱,片面地鼓勵富人發財,導致經濟結構非常不合理。房地產價格、土地價格、消費品價格暴漲,尤其是關係到底層民眾所需要的這些消費品的價格,上漲幅度遠遠超過富人所消費的那些奢侈品的價格。

這是一種貧富懸殊在價格方面的反應,這種形勢是長期以來中國政府錯誤的經濟政策造成的。這個錯誤片面鼓勵經濟高速發展,導致物價上漲,嚴重影響了底層人民的生活。底層人民在中國是超過10億的。中國政府不是想改變長期以來錯誤的經濟政策,而是想單純地控制物價上漲,這是根本不可能控制住的。物價上漲引起底層人民普遍的不滿。」

中共官方新華網報導說,自去年8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連續5個月達到6%以上,今年以來漲幅又有升高。工業品出廠價格、燃料動力價格也在加快上漲。同時,中國面臨著國際初級產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的外部環境,因此,當前中國價格上漲的壓力很大。

方覺先生說:「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普通民眾因為物價上漲受到了嚴重損害,他們會通過不同渠道發出他們不滿的聲音,也不排除在某些城市出現底層群眾由於物價上漲、由於食品短缺、由於搶購食品而發生民眾風潮。我想中國政府目前解決物價上漲的辦法完全是一種應付民間風潮的臨時措施,而不是從根本上想解決中國經濟的弊端,改變中國政府錯誤的經濟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