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科學家首次觀察到融冰爆裂格陵蘭冰河

(中央社華盛頓十七日法新電)一項研究報告說,冰河專家已首次觀察到融化的冰水從格陵蘭大冰原頂部流到底部,這種現象有助於夏天冰塊運動。

伍茲賀爾海洋研究所的冰河學家達斯和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喬芬在報告中說,科學家們發現他們所形容的冰河上的天然配管系統,融解的冰水可以穿透深達一公里的冰塊。

每年夏天,格陵蘭大冰原頂部都會形成數以千計的湖泊,衛星照片顯示這些湖泊甚至可以在一天內消失無蹤,但冰河學家不知道這些冰水流到那裡去了,也不知道它們對冰塊的流動有何影響。

達斯說:「我們發現明確的證據顯示,這些超級冰河湖泊──夏天在大冰原表面所形成的融冰池──可以在被稱為『水力劈裂』的過程中爆裂冰原。」

他說:「如果冰原的表面有足夠大的裂縫,同時又有充份的水庫可以讓裂縫充滿水,它可以製造一個導水管直達大冰原的底部。」

達斯和喬芬說,融冰的潤滑作用在某些冰原移動速度較慢的地區可以加速冰塊流動百分之五十到一百。9704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