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陣營推出兩岸直航時間表

(美國之音記者:鄭裕文 2008年4月15日 華盛頓報導)

即將在5月20號開始的台灣新政府推出兩岸直航時間表,預定7月的第一個週末開放兩岸直航,而台灣的7個機場也已做好準備。專家認為,兩岸直航可以降低成本,對台灣提升競爭力大有幫助。但也有學者認為,兩岸直航背後的安全管理是一大隱憂。

台灣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星期一才宣佈由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由江丙坤召集的「兩岸經貿議題專案小組」立刻推出兩岸開放的時間表以及相關內容。

根據這個時間表,兩岸直航的時間預定在7月的第一個週末開始,每星期五到星期一有班機對飛。初步規劃由桃園、小港國際機場與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為對口機場,並在年底完成天天包機直航。

根據台灣聯合報報導,台灣交通部民航局表示,除了這兩個機場,如果兩岸協商在5月20號後進展快速,台灣將可以有7個機場在7月準備就緒,展開週末包機。

分析:可望對臺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美國智庫亞太法學研究院執行長孫遠釗表示,包機直航可望對台灣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他表示:「第一個直航帶來的效益就是成本的大幅降低,至少在物流、人員往返、貨物運送,不再需要通過轉口運輸。因此,管理上是一個非常大的便捷。對經濟體系的效能將有助於提升,無形中就能帶動台灣的競爭力,這是台灣現在最需要的。」

孫遠釗表示,兩岸直航也能幫助讓台灣外流的資金回到台灣。

不過,美國霍華德大學退休教授黃連福認為,開放直航將造成台灣經濟、社會與國家安全的困擾。

黃連福說:「來往方便對台灣未必有利,以後大陸的便宜貨很快就充斥市場,什麼東西都可以到台灣去,很快到台灣去,有些大陸人士到台灣就失蹤了。如果是旅遊,還有旅行社可以控制,但假如是一般人員的來來往往,那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

黃連福認為,這些問題要等到直航啟動後,才會慢慢浮現。但他不認為兩岸協商可以防範或解決這些問題。

*海基會新負責人將赴大陸慰問臺商*

另一方面,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已經確定在4月20號前往中國大陸,拜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廈門與蘇州等地的臺商。有台灣媒體報導,江丙坤還可能與即將接任中國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會面。

對此,亞太法學研究院執行長孫遠釗認為,這對未來海基海協兩會的磋商奠定了基礎。

他表示:「現在(兩岸的)冰山只是融掉了一角,還有很多的工作,因此如果只靠領導者兩個人的互動還不夠,還不足以帶動全局, 也需要的是幕僚與幕僚之間的對話,以及長期的來往,從這個當中去建立良好的互信。」

孫遠釗表示,江丙坤的大陸之行將能延續博鰲論壇的成果,為兩岸恢復談判進一步消除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