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啟程訪美日 推動實用主義外交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十五日專電)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啟程訪問美國和日本,這是他上任總統後的首次國外訪問。對於標榜「實用主義外交路線」的李明博而言,為期一週的美、日訪問會達成什麼成果,受到各界關注。

李明博將於美國時間十五日下午抵達美國紐約,正式展開訪問活動。他將於十九日與美國總統布希在大衛營舉行美、韓高峰會;美國的訪問結束後,二十日再前往日本訪問。

李明博於十三日在青瓦台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出訪美、日兩國是韓國新政府追求實用外交的第一步,將不拘泥於禮儀和形式,以取得實質上的成果。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報導,李明博這次的訪問行程排得相當緊湊,共有四十二項活動在等著他:其中,外交及安全領域的活動最多,共有十六項;經濟領域有九項,凸顯他不拘形式的「實用主義外交路線」。

報導說,對於完成政治路線急轉彎的李明博政府而言,這次訪美的最關鍵議題就是要為讓美國布希政府對朝鮮半島問題安心,使韓、美同盟關係更上一層樓奠定基礎。為此,他將會晤包括總統布希在內的三十多名政府官員、三十多名參眾議員和朝鮮半島問題專家等共六十多人。

報導指出,美國當局最近通知南韓,今年底以前,駐韓美軍三個F-16戰機大隊中的一個大隊,將撤出朝鮮半島。除了這項重大的消息之外,其餘有待李明博解決的韓、美兩國主要問題還包括:對北韓核武問題的兩國共濟互助、儘早批准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加強兩國與日本的合作等。

報導說,美國向韓國提出的要求清單很多,包括:向美國的牛肉開放市場、增加分攤駐韓美軍防衛費、向阿富汗派遣軍警培訓人員、延長伊拉克駐軍時間、參與安全倡議和導彈防禦系統等。

南韓外交消息靈通人士表示,李明博將闡明韓國理解美國對這些懸案問題的立場,和將透過工作小組對話、討論的立場。

據悉,美國邀請李明博前往總統渡假別墅大衛營的安排,表現出美國亟欲加強韓、美同盟關係的誠意;同時,雙方將推動韓國從十二月開始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的工作。

報導指出,李明博將出席在紐約舉辦的投資說明會,和在美韓工商組織在華盛頓主辦的晚宴上發表演講。屆時,李明博將對外宣佈,韓國政權輪替後的新變化,將是最佳的投資對象。

在同時,南韓知識經濟部長官李允鎬和京畿道知事(省長)金文洙,將與美國物流等企業簽署可吸引十二億美元投資的諒解備忘錄。

訪日期間,李明博將與今年二月份參加他總統就職大典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舉行第二次高峰會談。李明博最近曾表示,希望透過這次韓、日高峰會談,能夠促使兩國關係朝著紮實和利多的方向發展。

報導指出,李明博將出席日本「TBS 電視台」主辦的「與一百名日本國民對話」節目,這反映出他企圖將韓、日關係更上一層樓的意志。

李允鎬和慶尚北道知事金寬容,將在日本與旭硝子平板玻璃等企業簽署吸引八億美元投資的諒解備忘錄。9704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