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決議 譴責中國西藏暴行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九日專電)美國國會參議院今天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中國在西藏行使暴力,參院並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對話,並實踐承諾讓國際媒體自由採訪,北京並應提供三月十日示威活動開始後,所有西藏人民的死亡與遭拘留數目。

這項決議案由二十多位兩黨參議員共同聯署提出,由民主黨的范士丹以及共和黨的史密斯領銜。其他聯署人包括總統參選人歐巴馬、希拉蕊、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杜爾夫人、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布朗、參院最資深議員勃德、還有無黨籍的李柏曼等人。

范士丹指出,過去一個月一波波的抗議人士在西藏各地出現,但這些和平示威者卻遭到中國的暴力與掃蕩,因此美國參院留下譴責暴力的紀錄,並敦促採取和解對話的程序。

她期盼中國最高領導人與達賴喇嘛坐下來面對面的協調,找出一個西藏人民可實質接受的文化宗教自治區,她稱自己會持續為這個目標努力。

史密斯也說,中國政府過去五十多年以來對西藏社群、文化與政治人權的壓迫,才會導致今日西藏地區的持續動盪與暴力,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希望成為全球的領袖,但西藏這些事件完全不是一個世界級領袖應有的作為,中國必須停止暴力。

今天通過決議案內文主要包括:第一「譴責在西藏發生的暴力行為,呼籲中國政府以及西藏人民自制」;第二「呼籲中國領導人與達賴喇嘛對話,討論找出一個可被接受的西藏宗教文化自治區,這些討論應儘速進行」;第三「呼籲中國釋放所有和平抗議的西藏民眾,對那些因暴力而受傷的民眾進行醫療救助」。

決議案還要求,中國政府停止進入寺廟「改造」教徒,尊重西藏人民與達賴喇嘛的對話還有擺掛達賴照片的權利,依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規範,保障藏民的基本人權。

決議文還呼籲,中國政府應實踐承諾,允許國際新聞媒體自由採訪。中國並應提供自今年三月十日抗議示威活動開始後的所有統計數字,包括政府作為、拘留民眾、死亡人數。

決議文最後要求,美國政府應完全落實二零零二年通過的西藏政策法案,包括爭取在拉薩成立國務院辦公室並派駐人員,觀察當地政治、經濟與文化發展,並在緊急情況下提供西藏人民外交保護與公民服務。而美國未來是否同意讓中國在美增設更多外交單位,必須視中國是否讓美國在拉薩成立派駐館處而定。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