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陸克文訪中國 加強澳中貿易關係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澳洲總理陸克文今天開始訪問北京,他這次中國行的重點是加強澳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預計在四天訪問中,將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詢問有關西藏的問題。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去年澳洲與中國雙邊貿易額超過四百六十億美元,其中採礦業占三分之二。

報導說,澳洲採礦公司通常將與中國的貿易稱為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中國對礦產需求的飆升為澳洲帶來空前的財富和前所未有的低失業率。

澳洲貿易委員會經濟學家蒂姆哈考特說,澳洲儲藏豐富的煤炭、鈾礦和天然氣為中國經濟轉型提供動力。

他表示,中國很快將成為澳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商品和服務方面,中國將很快超過日本。中國的發展速度遠超出想像。

報導指出,陸克文承諾,訪問中國期間將對人權問題表示關注。澳洲政府呼籲北京就西藏問題與達賴喇嘛展開對話。

不過,曾擔任澳洲外交官的喬斯林傑認為,提及敏感的人權問題時,陸克文將非常謹慎小心。

他表示,「我堅信他會(提及人權問題),尤其是在奧運會年,但是他也會作為澳洲總理來從全局看問題。關於澳洲的國際關係準則問題,他有很多建言要對中國人說。因此,他會泛泛提及人權問題,不會涉及具體事例。」

北京是陸克文長達十七天的歐美亞巡迴訪問的最後一站。二十五年前,陸克文曾任職澳洲駐北京大使館;他精通中國政治,而且講一口流利的中文,這在世界領導人中非常少見。

據報導,陸克文這次訪問在中國引起極大的興趣。陸克文辦公室已收到數百家中國媒體的採訪要求。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