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店裡的親情延續到戲外 導演感受得到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九日電)一部電影重新凝聚了一個家族,這是法國片「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導演艾力克吉哈多始料未及。艾力克今天說,不但他的媽媽看了本片十五次以上,就連他住在荷蘭的哥哥也專程搭機回法國為他捧場,原本不太聯絡的兄弟兩人也因本片變得親密了!

艾力克七日來台宣傳「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今天與台灣媒體餐敘時透露,他的親戚有許多人三十多年沒上電影院,但都因為本片重返戲院,讓他十分感動。最特別的是,他的母親還自掏腰包買票,看了十幾二十次了。艾力克說,他告訴媽媽不必花錢買票,但為了幫他衝票房,他媽媽說什麼還是要自己買票進場。

艾力克吉哈多說,每當電影散場,他的媽媽總會擠在人群中側耳傾聽觀眾的反應,只要一聽到觀眾讚賞,她就會立刻湊過去驕傲地說:「這是我兒子拍的。」此舉讓一旁陪伴媽媽看電影的艾力克妹妹直說「真是好糗!」

此外,艾力克說,他的哥哥住在荷蘭,兩人一年難得聯絡幾次,因為「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上映,哥哥專程飛到法國,還看了三次。至於哥哥是否也是自己購票入場?艾力克笑說:「要為我衝票房啊!」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敘述一個離開普羅旺斯到城市居住的大男孩安端,因為父親意外病倒,而不得不返家幫忙家族的雜貨店事業,開著父親的流動店舖車,穿梭於普羅旺斯山區間為村民服務。全片洋溢者濃濃的人情味和親情。

艾力克說,電影裡傳達的「子承父業」主題是許多家庭要面對的問題,幸運的是他二十歲決定拍電影時,父母並未阻止他;不過,因為父母出生貧寒,對電影事業能否維持生計總是憂心忡忡,直到本片闖出名堂,父母心上那顆大石頭總算落了下來。

本片自去年六月起在法國上映,目前累積票房已超過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艾力克表示,他從未想到台灣這麼遠的國家也會買下「雜貨店老闆的兒子」,而昨天在台中和高雄的首映會中看到台灣觀眾這麼喜愛本片,他更是開心不已。此外,艾力克的妹妹也捎來簡訊問他台灣首映情況,讓他更真實感受到因本片凝聚的親情,是如此可貴!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