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血管降血壓藥護血管 減少咳嗽副作用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八日電)服用抑制血管收縮藥物的高血壓病人,大約五分之一會乾咳,曾有病患咳斷三根肋骨,如果改用擴張血管的藥物,乾咳副作用可大幅降低,日前披露的跨國研究進一步顯示,擴張血管的藥物還可以保養血管,使糖尿病、腎病變、手腳血管阻塞等病患,減少心臟病的風險。

成大醫院副院長陳志鴻今天指出,這項名為ONTARGET試驗結果在三月底於美國心臟學會發表,是以二萬五千多名病患為對象,其中五百人來自台灣,分組用藥五年多之後,使用telmisartan的病患,死亡率降低百分之十六點六六,相較之下,ramiprilf病患組,死亡率降低為百分之十六點四六。

這零點二個百分點的差異,反映兩種藥物療效在伯仲之間,但副作用耐受性差距甚大,Telmisartan是血管收縮素Ⅱ接受體拮抗劑,這一種擴張血管的藥物,病患嚴重乾咳副作用發生率大約是百分之一;ramiprilf是上市較久的血管張力素轉化 (酉每)抑制劑,藥理是抑制血管收縮,陳志鴻表示,嚴重乾咳副作用發生率二成五。

陳志鴻說,大約十年前,他有個六十多歲的男性病患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 (酉每)抑制劑降血壓,吃了三個月,吃止咳藥都止不了咳,有一天一陣狂咳之後胸部劇痛,X光檢查是肋骨斷了三根,但肋骨並無病變,真的咳斷肋骨,現在有新的藥物臨床研究出爐,會咳嗽副作用的病患可以放心改用別的降血壓藥物。

陳志鴻並強調,ONTARGET不是高血壓藥物研究,而是擴張血管藥物對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阻塞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且有末端器官受損等高危險疾病的患者,展現了保護血管的效益;但值得一提的是,貿然將擴張血管與抑制血管的藥物病用,降血壓效果不會加成,反而會增加腎臟負擔。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