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提案查雙重國籍 郝龍斌:依法配合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八日電)民進黨市議會黨團今天在市議會提案清查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市府一級首長、台北市議員及是否違反規定具備外國國籍;藍綠議員還為此激辯。郝龍斌表示,他擔任公職以來進出美國都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及美簽,綠卡已失效,至於市府公務員是否具有雙重國籍,也將依國籍法配合清查。

郝龍斌日前向媒體表示自己也曾有綠卡,綠卡問題持續成為話題,下午在市議會進行的市長施政報告前,綠營即以權宜及程序問題,要求市府清查一級局處首長、市議會清查議員是否具持有綠卡或擁有雙重國籍。

市議員徐佳青表示,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當時擔任副市長的陳師孟及交通局長濮大威也擁有雙重國籍,兩人隨後辦理放棄國籍程序,此外,前市議員常中天也因擁有雙重國籍而宣誓放棄。

不過,徐佳青指出,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在擔任台北市議員時,也曾擁有美國籍,徐佳青建議市議會公平處理,追回李慶安擔任市議員時的薪資並追究責任。

市議員吳思瑤表示,李慶安傳出有雙重國籍問題後,國民黨提案要求調查中央政府一級局處首長的國籍,台北市政府身為小內閣,也不應置身於事外。

不過,市議員楊實秋發言時,認為鄰座的莊瑞雄干擾發言,雙方爆發口角;市議員陳玉梅、厲耿桂芳、張茂楠等人趕來勸架,在議長宣布休息後,才結束紛爭。

隨後陳儷輝發言表示,綠卡與愛台灣沒有關係,但莊瑞雄用諧音暗諷郝龍斌說謊,要求莊瑞雄向郝龍斌道歉,語畢又引來藍綠議員一陣叫囂。

議長吳碧珠指出,公職人員或民代是否可擁有綠卡並無法律可規範,但是否擁有雙重國籍則有法可管。不過,公職人員的雙重國籍清查應由行政院調查釐清,行政人員則取決於所屬機關調查,因此,是否清查郝龍斌與局處首長是否有雙重國籍,尊重市長決定。

郝龍斌表示,他擔任立委以來,進出美國都使用中華民國護照與美簽,綠卡早已失效,至於市府的公務人員,則遵照國籍法,依法依規定辦理,不會逾越法律規範。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