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憂鬱症患者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中央社芝加哥七日路透電)今天公布的兩項研究報告顯示,患有憂鬱症的人較為可能在後來得到阿茲海默症。其中一個研究小組還說,長期焦慮可能傷害病人的腦部。

領導其中一項研究的芝加哥魯希大學醫學中心神經醫學專家威爾森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我們認為這項研究表示,憂鬱症真的是阿茲海默症的一個危險因子,而不只是即將得阿茲海默症的一個跡象。」

由於某些研究人員曾假設阿茲海默症造造成憂鬱症,所以威爾森的研究小組追蹤了九百一十七位退休的天主教教士和修女,他們其中有一百九十位得了阿茲海默症。在研究開始之初有較多憂鬱症症候的人確實更可能得到阿茲海默症。

但威爾森研究小組並未在阿茲海默症症候顯現前數年發現憂鬱症突然開始和惡化。

威爾森說:「我們認為,憂鬱症會以某種方式在腦部被稱為『邊緣系統』部份造成破壞,而這個部份正是阿茲海默症最容易攻擊的地方。」

威爾森並且引用一項理論為證,這項理論說,憂鬱症的長期壓力會造成腦部荷爾蒙可體松過量釋出,最後破壞稱為樹狀突的腦細胞之間精密的聯絡。

威爾森說,研究顯示,憂鬱症與阿茲海默症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解剖發現樹狀突腦細胞之間的聯絡一片混亂。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