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雙重國籍無共識 立院交給黨團協商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八日電)立法院朝野今天達成協商共識,決定停開十一日、十五日及十八日三天院會、改開委員會初審法案,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這部分大家都沒有異議;不過,有關要求立法院清查立委是否擁有雙重國籍的提案,則在朝野仍無共識情況下,決定逕付二讀交黨團協商。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決定停開十一日、十五日及十八日三天院會、改開委員會,審查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含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及其他法案。

至於清查立委雙重國籍提案,由於民進黨團要求一週內清查所有立委、國民黨團要求三個月內清查所有公職人員,兩項提案範圍與時間都不同,並無法在協商時達成共識。因此,最後兩黨團同意將雙方提案逕付二讀後共同召集協商。

林益世表示,院會目前已無任何待二、三讀法案可審,改開委員會初審待審法案,朝野黨團都沒有異議。但民進黨團堅持一週內清查立委雙重國籍,這方面國民黨團認為做不到,畢竟全世界超過二百個國家,若要查有無雙重國籍,公文往返都不只一個星期。

林益世認為,民進黨團提出一個做不到的提案,國民黨團才會提出三個月內清查所有公職人員提案,畢竟只查立委不週延,應擴及所有公職人員。

他說,清查雙重國籍是相當複雜的工作,大家都以為只要清查美、日幾個大國家即可,但擁有小國家的國籍說不定更有問題;因此,要查就全面清查。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