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協委員倡設深港合作跨境區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四屆四次政協會議今天舉行,會中將提出一份關於深圳與香港兩地合作的議案,建議深港在跨境接壤地區共建跨境「新城區」,區域內採取香港現行法制管理。

香港「文匯報」報導,這份題為「關於進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進深港合作的建議」的提案,被列為今年深圳政協的「一號提案」。此提案由深圳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提出,歷時兩個多月,在深港兩地舉行十多場座談會後,收集上百萬字相關資料整理形成。

報導引述知情者透露,為積極推進粵港合作,深圳市政協今年一月開展「深圳新一輪跨越式科學發展的深港合作問題」課題調研,由深圳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發起,數十名香港委員及深港專家學者、職能部門研究人員參與。此提案即在調研報告基礎上形成。

提案提出,以跨境接壤地區為空間,共建跨境「新城區」,區內採取香港現行法制管理,並採取分階段、分目標、分步驟的方式發展深港跨境接壤地區。

提案指出,成立河套發展協調管理部門,以河套地塊作為「新城區」的試驗區,優先規劃發展雙方優勢互補的新興產業,例如軟體外包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在沿邊境陸路接壤地段,規劃並實現相關交通、服務等設施無縫對接;以雙邊延伸腹地為發展區,統一規劃;銜接雙方海域海灣,在港口、物流、濱海旅遊、海洋養殖等產業基礎上,共同發展海洋經濟。

提案建議,深圳要以新一輪「思想解放」為契機,加強與香港協商配合,共同爭取廣東省和國務院的支持,將深港合作納入中國國家整體戰略規劃;同時,在涉及深港合作的各領域先行先試,主動開展實質性工作。

提案建議,「不斷完善深圳基礎性法制環境,認真研究香港的法律、政策的諮詢程式,巧用善用經濟特區擁有的獨立立法權」,包括大膽嘗試香港廉政公署建制等。

報導說,本屆深圳政協五十多個界別委員中,有特邀香港、澳門政協委員五十一人,這些委員在推動深港合作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和影響力。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