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邀部會報告人事 政院:擴權違憲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七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邀請內政部等十多個人事單位及主計處,向黨團說明人事異動的原因和預算使用情形。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表示,依照憲法,總統陳水扁的法定職權到五月十九日晚間十二時止,國民黨的做法是違憲、擴權、不禮貌、侵害常務文官職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邀請內政部等十餘個人事單位及主計處,向黨團說明人事異動的原因和預算使用情形。

陳景峻表示,根據憲法規定,第十一屆總統的職權有效日到今年五月十九日晚間十二時止,任何逾越憲法規定的權限都是違憲,對於國民黨正副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蕭萬長尚未就職前,國民黨就急著擴權,對行政院的人事任用進行權力干預,不僅違憲且不禮貌。

他進一步表示,行政院長張俊雄已經宣示,依照公務人員任用法及相關函釋規定,自總統選舉當選人名單公告之日三月二十八日起至當選人520宣誓就職止凍結人事任用,因此之前的人事案都是合法任用、合法升遷,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馬蕭尚未就職前,就干預行政院人事,明顯侵害常務文官職權,不管有多少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違憲。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