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轉達善意誠意給對岸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七日電)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今天下午宣布,將以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中國所主辦的博鰲亞洲論壇,此行定位為國際與兩岸經貿交流的平台,希望將台灣的善意與誠意轉達給對岸,增加雙方互信的基礎。

博鰲亞洲論壇將在四月十一日開幕,蕭萬長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啟程參加中國主辦的博鰲亞洲論壇,此行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蕭萬長表示,尊重主辦單位,目前還在安排,無法具體答覆。

陪同蕭萬長召開記者會的包括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洪讀、基金會諮詢委員蘇起、發言人王郁琦等。

蕭萬長表示,博鰲論壇是非政府、非營利性質的國際知名經濟論壇,今年會議主題是「綠色亞洲-從變革中實現共贏」,探討國際關切的全球暖化、綠色能源等課題,也會談到金融改革、房地產泡沫化,從美國次級房貸談到國際間房地產問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檢討。預計有十幾個國家的政要、一千多名世界知名企業領袖參加。

蕭萬長說,此行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分率團參加,基金會是博鰲論壇的創始會員,從2003年至今都有參加年會,今年依照往例組團參加,以往都有工商團體領袖隨團參加,今年因作業時間倉促,團員成員、人數、相關作業細節,還在接洽,尚未定案。

他進一步表示,代表團除參加主辦單位安排一系列活動外,將在四月十三日下午舉辦「台灣經濟與兩岸關係的展望」圓桌會議,由他主持,並列入議程,共同探討台灣經濟的新商機。台灣代表團也會與國際政要舉行雙邊會晤,人選還在洽談,藉此增加與國際友人的連繫,促成雙邊與多邊關係。

蕭萬長說,台灣代表團過去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都有機會與對岸最高政府首長會面,今年「客隨主便」,尊重主辦單位安排。代表團將這次會議定位為「國際與兩岸經貿交流的平台」,不僅希望擴展台灣參與國際經濟事務的機會與空間,也希望藉機將台灣的善意與誠意轉達給對岸,增加雙方互信的基礎。

蕭萬長強調,多年來他在國際走動,不管碰到什麼人或談什麼問題,他的兩項基本原則就是從來不放棄任何有助於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機會;其次,有助於提升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福祉的機會,更不會放棄。

他重申,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對於他此行「樂觀其成」,也尊重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的意見;對於這趟中國行引發的維安疑慮,蕭萬長表示,這些技術問題還在協調,無法對外說明。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