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 綠營憂中國刻意矮化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七日電)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擬出席在中國海南舉辦的博鰲論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中國恐利用此機會刻意打壓台灣、矮外台灣為地方政府,且過去幾年博鰲論壇都沒有交出成績單,質疑蕭萬長此行是否會有成果。

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書記長葉宜津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蕭萬長已經是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身份,若參加博鰲論壇恐遭中國刻意打壓、矮化台灣為地方政府,此外,博鰲論壇過去幾年都沒有交出成績單,只是熱鬧的大拜拜,黨團質疑蕭萬長此行是否能有成果。

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蕭萬長身負國格及尊嚴,不敢說此行去中國是「羊入虎口」,但也應該是「羊入虎地」,形勢相當險峻,中國不會放棄任何矮化台灣的機會,但若蕭萬長執意要去,是否能詢問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有無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或者請蕭萬長在海南島大聲說出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至少帶點成果回來。

黨團書記長葉宜津指出,蕭萬長以民間團體身份出席博鰲論壇,但中國會以台灣準領導人來稱呼,請問蕭萬長如何回應?蕭萬長若以民間團體身份簽任何約都沒有效力,但令人擔心的是當初的連胡公報等,現在恐成為國民黨執政的政策,若是如此,民進黨有權要求瞭解內容,確保台灣尊嚴及主權對等關係。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