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聖火秀變鬧劇 倫敦警方逮捕30抗議民眾

(中央社倫敦六日法新電)英國首都倫敦今天進行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安全戒備嚴密,警方努力阻止支持西藏的抗議群眾,不讓他們干擾聖火傳遞,數度爆發衝突,有三十名抗議民眾被捕。

參與聖火傳遞活動的人士包括英國知名運動員、流行歌星和電視名人,他們一個交一個,接力傳遞聖火。警方沿路護送,有些警察騎自行車,有些在旁邊跟著跑,路上不斷出現與抗議民眾扭打的場面。

兩名反對中國鎮壓西藏的示威者意圖熄滅聖火,立即遭到逮捕。另一名示威者想要搶奪參與傳遞的英國電視節目主持人所持聖火,也被壓倒在地制伏。

警方說,他們以破壞公共秩序罪名逮捕了三十人,而聚集街頭抗議的群眾估計有上千人。

抗議群眾高呼「解放西藏」,聲音響徹街頭,他們也拿出各種標語,還有人將西藏旗幟的圖樣畫在臉上。也有大批支持中國的群眾上街較勁。

聖火傳遞活動由溫布里運動場開始,由前奧運划船賽金牌名將芮德葛瑞夫跑第一棒,他交給下一棒時,數名抗議民眾因意圖干擾被捕。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大使傅瑩也參與傳遞聖火,路線經過倫敦的唐人街,未受到干擾。有報導說,傅瑩所跑路段更改,以避免麻煩,使館發言人對此不願證實。

倫敦警方今天出動約兩千警力,以保護聖火傳遞順利進行。

  但他們的人數遠遠不及聚在街道兩旁的數千民眾,這些人大都是來享受傳遞聖火活動的嘉年華會氣氛。有些支持中國的人也不畏下雪的天氣,上街表達他們的政治意見。

英國首相布朗在唐寧街首相官邸歡迎聖火。他計畫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儀式,因此遭到一些批評,但他不以為意,認為倫敦即將主辦二零一二年奧運,他的作法是正確的。

英國在野保守黨的黨魁卡麥隆承認,許多人都「很不滿」中國在西藏的鎮壓行動,但表示他與政府站在同一邊,拒絕抵制奧運的主張。

倫敦的聖火傳遞路線全長四十八公里,途經二零一二年倫敦奧運場館的地點,終點是O2體育場。應邀傳遞聖火的名人中,只有滑稽秀演員馬蒂內茲在三日決定退出,向中國抗議。

聖火明天轉往巴黎,法國政府也將大張旗鼓,採取嚴密安全措施。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