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謊新科技 刑事局採購眼動儀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六日電)近年來警方投入鑑識新科技研發不遺餘力,包括「眼動儀」投入測謊技術的運用正是警方重點目標。刑事局除編列預算購置全球最先進的眼動儀硬體設備,同時也別採購Data Viewer軟體及實驗設計軟體,以增加實驗操作與數據分析的便利性,對於投入眼動技術運用在測謊領域大有幫助。

刑事局鑑識科解釋,眼動儀是一部測量眼球運動及瞳孔變化的儀器,目前的研究多是利用實驗設計的方式,讓受測者觀看如圖片或文字等刺激源,再由儀器紀錄眼球的運動方式、凝視位置及時間和眼球的瞳孔變化等,藉由實驗數據分析驗證假設結果。

刑事局所採購的眼動儀,是由加拿大SR Research公司所研發的EYELINK II型。這款眼動儀在測量上的取樣頻率最高可達500Hz,是所有眼動儀中最為精密,且無論在眼動訊息的記錄、頭動控制及記錄方法上也最為完整。

鑑識科警官說,另外SR Research公司為解決蒐集眼球運動及瞳孔變化所產生的龐大數據,也研發一套數據分析軟體Data Viewer。這套軟體能將實驗過程所產生的數據清晰表現出來,例如在受測者觀看的圖片上,以各種大小不同的圓圈表示受測者觀看的位置及時間長短,亦能顯示出受測者的視線軌跡、觀看順序、頻率及瞳孔大小等訊息。

刑事局在添購硬體設備後,在2006年、2007年分別採購Data Viewer軟體及實驗設計軟體來增加實驗操弄與數據分析的便利性,對於投入眼動技術運用在測謊領域將大有幫助。9704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