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卵巢切除 仍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六日電)很多婦女以為子宮及卵巢全都拿掉,就不會罹患子宮頸癌,所以拒絕子宮頸抹片檢查,但仍有可能因為殘留的卵巢及子宮頸組織而罹患子宮頸癌,后里衛生所公衛護士近日追蹤抹片陽性個案即接獲一個病例。

衛生局特地提醒未定期抹片的婦女,即便是子宮及卵巢均已切除,仍不可掉以輕心,建議仍應定期檢查。

后里衛生所這個個案為六十幾歲的婦女,她在十多年前子宮及卵巢即已全部切除,以為就不會罹患子宮頸癌,所以一直未定期抹片檢查。

今年初,患者因身體不適住院檢查,意外在陰道底部發現二公分大的腫瘤,原以為是陰道癌,經手術切除做病理切片,才發現是子宮頸癌。

衛生局表示,其實子宮頸癌疾病並不可怕,它是目前癌症篩檢項目中治癒率最高的癌症,也是近來政府推廣的項目,只要是已婚婦女定期一年一次抹片檢查,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衛生局有舉辦免費婦女健康檢查,檢查項目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三十歲以上已婚婦女有抹片者、送乳房超音波)、血壓、血糖、膽固醇(限四十歲以上)及五十至六十九歲婦女免費乳房攝影預約,歡迎鄉親攜帶健保卡踴躍參加,若有任何疑問請洽各地衛生所。9704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