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不再封鎖中英文維基百科網站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表示,中國境內部分網友反應已經可以自由瀏覽英文維基百科網站,也可以登入加密版中文維基,「少數地區甚至可透過非加密途徑直接進入中文維基百科」,但BBC中文網至今仍無法在中國自由瀏覽。

北京即將在八月舉辦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官員日前要求北京當局,確保中國在奧運期間的網際網路連接能夠暢通無阻。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強調,根據北京奧運會的承辦合約規定,中國有責任提供所有媒體使用網路的便利。

BBC表示,維基百科的「解鎖」,代表中國大陸對境外資訊網站的持續屏蔽,「似乎有進一步放鬆的跡象」。

BBC中文網發現,一些中國網友聲稱已經能夠在無需使用代理伺服器的情況下,直接瀏覽中文維基的加密版網站。

報導引述外電指出,來自北京和上海的網友確認,他們已經能瀏覽英文的維基百科,當搜尋諸如德國作曲家巴哈等不敏感條文時,可以連接到有關條目上,但是搜索西藏等敏感字眼時,就會出現「瀏覽器無法連線」的錯誤資訊。

不過報導也指出,儘管西安的網友說他們在當地已可以登陸BBC中文網,「但是BBC中文網目前仍然被當局封鎖」。9704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