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祭祖燒金紙 婦人角膜燒傷送醫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五日電)陳姓婦人昨天上山掃墓焚燒紙錢時,不慎遭冥紙火星及高溫煙塵燒傷眼角膜送醫。高雄市信合美眼科院長楊志盛今天說,這兩天陸續有因掃墓造成眼角膜受傷的患者前來求診,部分因角膜破皮而受感染,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失明,不可不慎。

家住高雄市苓雅區的陳姓婦人昨天上山掃墓焚燒冥紙時,不慎被高溫煙塵及火星燒傷角膜。她表示,焚燒紙錢時因風大紙錢飛舞而將臉湊近火堆,檢查是否還有未燃燒完全的紙錢,以便丟入火堆焚燒,結果卻被噴發的火花傷及眼球,經家人送醫治療後,眼睛好多了。

楊志盛說,燃燒紙錢時的高溫火花直接噴射到眼睛可能使眼皮、角膜或內角膜受到燒傷,角膜也可能被高溫的煙塵或蒸汽燙傷而破皮,角膜破皮會有砂礫入眼的刺痛感、流淚畏光等症狀,未積極治療有可能因病菌入侵引起角膜潰爛穿孔而失明。

他強調,如高速或是高溫的異物噴入眼睛可能會附著在眼角膜表面,造成眼睛疼痛、怕光、流淚等症狀,應及時就醫取出異物以免感染。

楊志盛說,大部份的角膜破皮會在一至三天內自行癒合,只要配合抗生素藥膏預防感染即可,如三至五天仍未痊癒,甚至病情加重,則有可能是病菌感染,患者應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免重症上身。

另外,肌肉拉傷疼痛、蚊蟲咬傷、憋尿後遺症是常見的「清明症候群」,皮膚專科醫師彭賢禮表示,清明掃墓進入山林野地的機率大增,掃墓民眾若被咬傷或割傷產生癢感時切勿自行用藥,應立即就醫對症下藥。

他並呼籲,民眾掃墓或出遊時,應適度使用防曬、防蚊蟲用品並於掃墓時穿著長袖、長褲及手套避免蚊蟲草木侵害;焚燒冥紙也不要過於靠近火堆以維護安全。9704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