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歲老人降血壓 可降心臟病中風及死亡率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活到七老八十,還要治療高血壓嗎?一項近四千人的跨國研究顯示,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併用利尿劑及抑制血管收縮的降血壓藥物,可以有效減少心臟病及腦中風,降低死亡率,這對愈來愈長壽的老人是個好消息。

這項「極高齡者高血壓臨床試驗」,以平均年齡八十三歲七個月的高血壓患者為對象,每日服用尿劑indapamide SR緩釋錠一點五毫克加上血管收縮素轉化(酉每)抑制劑perindopril的患者,四成八可在兩年內降到血壓一百五十/八十毫米汞柱的目標,相較於服用安慰劑,可減少五分之一的死亡率,以及三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中風減少近四成,心衰竭減少六成四。

這項由倫敦帝國學院推動的研究共有三千八百四十五位患者參與,平均年齡是八十三歲七個月,是歷來規模最大的極高齡老人所做的降血壓研究,日前在美國心臟學會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同步發表。

研究者指出,醫師以前無法確定極高齡的患者是否能從降血壓藥物中獲益,此項研究結果證明好處多多,這對活得愈來愈久的人們,絕對是個好消息,研究結果可以減少醫師的不確定感。

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江晨恩指出,以前有零星研究認為極高齡老人服藥降血壓,雖然可以減少中風,但死亡率反而增加,因此醫師在用藥上會有所遲疑。9604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