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呼籲民眾勿恐慌性搶購白米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四日專電)印度政府五天前宣佈禁止稻米出口,泰國也限制白米出口,導致泰國頂級香米漲價一倍,引發白米進口國新加坡人搶購白米恐慌,新加坡政府已經數度對外宣導,新加坡的白米供應沒有問題,呼籲新加坡人不要恐慌,搶購白米。

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易華仁表示,泰國米只佔新加坡進口白米的一小部份,而且購買的是高檔的泰國白米,不受出口限制,因此呼籲新加坡人不必擔心。

不過,根據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的資料,新加坡從泰國進口的米量,佔新加坡所有白米進口量的百分之五十九,比例高居第一;其次是越南(百分之二十一)、印度(百分之十一)。

新加坡政府也透過官方掌控的廣播、報章等,連續兩天宣導,強調白米供應正常,也不必動用到國家戰備儲米。

不過,一些家庭主婦向中央社表示,如果現在不多買些白米,將來白米的價格將會更高;因此,在超市內,還是看到主婦搶購白米的狀況。

新加坡最大超市連鎖店之一職總平價合作社(NTUC)表示,因為媒體報導鄰近國家缺米狀況後,消費者就蜂擁到超市購米,這使得過去兩、三天的白米銷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對於白米價格高漲,易華仁強調,政府不會控制米價,因為控制米價只會使問題惡化,讓新加坡的進口商無法從國際市場購買所需的白米,因此正確的做法是讓米商到國際市場以市價買米,再以市價賣米。

但人民苦於白米價格高漲,易華仁承諾,如果米價再上漲,政府會確保需要援助的人得到應有的協助,特別是低收入戶。

易華仁重申,根據法律規定,國家必須至少有兩個月的戰備白米儲量,但進口商的儲量,一定比這個規定的量還多,至少可維持三個月,新加坡也還沒有到動用國家存糧的地步,因此他呼籲消費者要保持冷靜。

易華仁說,新加坡進口的白米現在相當多元化,包括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另外還有美國、澳洲,進口商有很多選擇。9704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