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遭判刑 美國務院驚愕並向中國表達關切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三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凱西今天指出,中國著名的人權運動人士胡佳遭到判刑三年六個月,美國政府對此感到驚愕,國務卿萊斯已經向中國表達關切,美國盼中國在舉辦奧運同時,應有具體改善人權與宗教自由的作為。

國務院今天例行記者會中,凱西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凱西說,胡佳一直在中國法律體系中為同胞爭取人權,這樣作法有助於中國建立法治的努力,他應該受到鼓勵而非壓迫或懲罰。

  凱西指出,美國國務卿萊斯已經向中國外長楊潔篪提及美方的態度,事實上,萊斯在二月訪中國時就已經促中國立即釋放胡佳,美國更多次透過駐中國大使館、以及其他官方管道,在北京以及華府向中國官員表達美國政府對這個案子的關切。

  凱西強調,今年是北京奧運年,美國期盼看到中國藉此機會展現最佳的面貌,並採取具體作為改善人權與宗教自由的標準。

  媒體並詢問,美國行政部門有否重新評估,對於參與奧運的方式,例如,是否改變出席的規格?

  凱西回答,媒體應該了解布希總統表明過他會如何參與奧運,國務院沒有新的補充。他表示,美國當然會持續關切人權議題,不僅是胡佳這個案例,美國也會持續讓中國政府了解美國的關切態度。

  媒體續問,有些運動員準備綁一些黑色臂環或其他作法,美國在奧運開幕式會不會作一些象徵性的表態?

  凱西說,對於奧運他沒有其它新的說法,布希總統已經明確陳述,但顯然的是,各別運動員或看台上的個別觀眾,有權決定他們認為最適當的作法。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