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坐和站有正確姿勢 避免腰痠背痛纏身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三日電)「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坐著和站著都有固定的姿勢,倘若像個沒骨頭的懶人,醫師提醒,未來可能腰痠背痛會像魔鬼纏身,纏著不放。

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賴麗容今天指出,站著、走路、搬重物、開車、睡覺都有固定的規矩姿勢,以保護脊髓神經,避免受傷,造成腰痠背痛。

常見的腰痠背痛原因,賴麗容說,有椎間板凸出、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滑脫、或肌肉、韌帶、脊骨受傷、脊椎或椎間板發生結核、細菌感染、僵直性或風濕性脊椎炎、脊椎骨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等。

另外,她表示,過度肥胖、姿勢不良、懷孕、腹部疾病或心理因素,也可能造成腰痠背痛。

賴麗容指出,治療腰痠背痛,通常採用保守療法:臥床休息,去除重力,讓背部鬆弛,加速復原;保持正確姿勢;服用消炎止痛及肌肉鬆弛劑的藥物;用背架支持身軀,限制脊椎活動和角度;腹肌及背肌的復健運動;或接受物理治療,做熱敷、電療及牽引治療等。

賴麗容說,預防勝於治療,保持正確作息的姿勢,就能防止腰痠背痛,即使是老化,也有機會延緩發生。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