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到大陸設立帳戶引起中國銀監會關注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三日電)在期待人民幣持續升值之下,香港不少民眾不但購買人民幣,還透過銀行在中國大陸設立帳戶,此舉已引起中國方面的關注,認為會加重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當前香港一些銀行包括匯豐和恆生等都利用法律漏洞協助港人到大陸開設帳戶,而他們本身是不必親身前往大陸的。

據說,由於大陸的年儲蓄利率高達百分之三,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對港人很具吸引力。

目前外界普遍預期人民幣年內可能升值百分之十,加上百分之三的利息,一年的投資回報將高達百分之十三。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提供的數字,目前港人持有的人民幣高達四百七十八億元。但匯豐執行董事王冬勝指出,如果加上港人在大陸儲存的金額,港人持有的人民幣數量應該超過這個數字。

對於香港銀行協助港人在大陸設立帳戶,報導引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負責人說,他們正關注有關問題,並研究如何處理。

有關負責人說,如同大陸民眾不能到香港開設銀行戶口一樣,港人也不可以在大陸開設戶口。但負責人表示,當前大陸的法律對此沒有清晰規定,存在灰色地帶。

負責人還說,單是一、二月份,大陸的外匯儲備就分別增長超過六百億和五百億美元,較以往的三百億美元大幅上升,再加上香港流入的資金,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將會大大增加。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