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疑安全 衛署推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喊卡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兩家子宮頸癌疫苗先後在台取得藥證,衛生署計劃試辦三百劑疫苗接種,對象為十三歲的經濟弱勢少女,但部分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對疫苗的保護效力及安全性存疑,並認為美國也傳出多起疑似副作用死亡事件,因此,疫苗無必要性及急迫性,決議將此預算轉為子宮頸癌及乳癌衛教宣導之用。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擬自九十七年度的健康照護基金中,提撥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元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對象為低收入的小學六年級或國中一年級少女。局長蕭美玲認為,疫苗最好在有性行為之前施打,這需要家長的了解與同意,由於這些弱勢少女不易接觸完整的衛教資料,所以,藉由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先趨計劃的執行,可結合衛教效益。

在上午的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淑英、賴清德認為,現有資料顯示子宮頸癌疫苗的有效性資料只有五年,長期的成本效益不明,如果要做效益評估,是兩家藥廠的事,沒有必要拿台灣少女當白老鼠,更沒有必要讓藥廠拿衛生署公費試辦當廣告。

在國健局最新贊助台灣女人連線印製的「子宮頸癌疫苗,他們沒告訴妳的事」單張資料披露,截至去年五月,美國接獲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嘉喜」相關的不良反應通報事件多達二千二百二十七件,主要是暈眩、麻痺、癱瘓、多發神經炎,以及七件尚未被證實相關的死亡。另一支疫苗「保蓓」尚未在美國上市,未有副作用通報。

單張中也說,兩支疫苗主要預防第十六、十八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打了疫苗還是有可能得子宮頸癌,仍然需要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疫苗對已罹患子宮頸癌者,並無治療效果,有研究顯示,在接種疫苗前已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者,甚至可能加速惡化。

身為台灣女人連線一員的黃淑英指出,已核准子宮頸癌疫苗上市的國家現在討論疫苗的安全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發「嘉喜」藥證時,附件條件就是要求十一到十二歲兒童接種的安全性分析,德州當地甚至視公費補助接種為藥廠介入運作的醜聞,因此,她看不出此時衛生署執行先趨計畫的意義何在。

由於國內三十到六十九歲婦女仍有高達一百五十三萬人從未做過子宮頸癌抹片篩檢率,婦女乳癌病患日趨年輕化而且死亡率上升;因此,在黃淑英的提案下,委員會決定保留二百五十萬元預算,但是移做子宮頸癌及乳癌防制的衛教宣導之用。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