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大典 黃志芳:近十國元首欲參加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三日電)外交部長黃志芳今天指出,目前有近十個國家元首表達願意來台參加五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此外還有許多國家的代表、政界人士都有表達參加的意願。對於副總統呂秀蓮擔心不提供外賓總統套房恐會「因小失大」,黃志芳說,若有必要,外交部會向外賓說明新執政團隊的理念。

黃志芳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媒體詢問五二○總統就職大典準備工作情況,黃志芳指出,外賓反應踴躍,目前有近十個國家元首表達願意來台參加就職典禮,不過,這部份還待最後確認;此外還有很多國家的代表、政界人士都有表達參加的意願,相信五二○外賓參與情形會很熱烈。

由於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指示五二○就職典禮撙節開支,不提供外賓總統套房,呂副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質疑「該有的禮數還是要給,否則會因小失大。」她也透露,到目前為止,還有幾個邦交國沒給馬英九賀電,「這是警訊。」

對此,黃志芳說,馬團隊有自己的理念,外交部會盡量尊重、配合,除了作好接待工作,必要的話,也會向外賓說明新執政團隊的理念,不要讓友邦誤解。至於賀電未到,純粹是友邦內部作業的問題,像瓜地馬拉第一時間就表示要派副總統來參加五二○就職大典,賀電也不會有問題。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