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去除個人崇拜 清明節還諸公民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三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過去清明節合併舉行故總統蔣介石逝世紀念活動,部分民眾常誤解兩節日同一天,這種將威權時代個人崇拜與民俗紀念日結合作法,違背去黨國化、去威權化的理念,也引發爭議,去年內政部取消故總統蔣介石誕辰、逝世紀念日規定,將清明節還諸公民社會。

陳總統今天在阿扁總統電子報發表「屬於全民的清明節」一文表示,明天就是清明節,依往例,他將回台南官田老家掃墓祭祖。

  總統說,慎終追遠、飲水思源,過去因為大家能夠不分彼此、同心打拚,台灣這塊土地才能欣欣向榮。此刻站在政黨輪替與歷史的分界點上,唯有以感恩心情與謙卑態度回到原點,讓人民力量帶領台灣加油再出發。

對於清明節,總統說,不少讀者對今年清明節在四月四日感到疑惑,以為清明節應該都是四月五日,同時也是故總統蔣介石的逝世紀念日,其實不然。 

總統表示,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確實日期是冬至後的第一百零五天。民國二十四年內政部依民間習俗將清明節訂為「民族掃墓節」,成為唯一以節氣制定的國定假日。民國六十四年故總統蔣介石逝世,當時國民黨政府為紀念他,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明訂「先總統蔣公逝世紀念日」在「民族掃墓節」舉行。

  總統指出,事實上,故總統蔣介石逝世日為國曆四月五日,而清明節因歲差關係,可能落在國曆四月四日、五日或六日,兩者只是時日相近,並無關連。

他說,過去三十多年來,在清明節合併舉行故總統蔣介石逝世紀念活動,讓部分民眾常誤解兩個節日其實是同一天,這種將威權時代的個人崇拜與民俗紀念日結合的作法,不僅違背去黨國化、去威權化的理念,同時也引發相當的爭議;所以內政部去年提出修正案,取消故總統蔣介石誕辰紀念日與逝世紀念日的規定,將屬於公民社會的清明節,還諸於公民社會。

  總統指出,台灣人對土地的感情,很大一部分來自對祖先的感念與崇敬,先人由唐山渡海來台,有其特殊歷史文化背景,坊間也有「有唐山公、無唐山媽」說法,族群間的界線早已不明顯。很多的人祖先來自中國,不管是文化、生活形態、習俗與歷史,也都與中國有相當程度關連,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他表示,台灣作為海洋國家,尊重差異與包容多元,不論是原住民、福佬、客家、外省以及新住民,都應以共生繁榮態度,成為新的命運共同體。就像美國、澳洲都是移民社會,同樣具有當初英國的文化傳統,但不妨礙他們在新時代追求國家自主與獨立的事實,進而發展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台灣人民也應以相同氣度與胸襟攜手打拚,為自己寫下燦爛輝煌的歷史。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