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菜單健康美食 文房四寶創意點心

(中央社記者喬齊安、羅廣仁台北二日電)「花蓮無毒農業小組」與台北餐飲業者結盟,引進不噴農藥的農產品食材,推出專門的「無毒菜單」,包括東坡肉、箭竹筍肉絲等蘇杭名菜。今天在結盟記者會中還展示用無毒食材製作的「文房四寶」點心,吸引全場目光,讓與會享用美食的花蓮縣長謝深山讚不絕口。

  蘇杭餐廳副總經理黃延齡表示,蘇杭餐廳聞名的江浙菜會帶給一般人比較重鹹、多油的刻板印象,為了讓注重健康的老饕們也能安心享受美食,此次與無毒農業結盟,由花蓮產地引進絕對健康的食材,佐以店內大廚精心設計的菜餚,推出全新的「無毒菜單」。

  會場中最顯眼的是全部由點心製作成的「文房四寶」,黃延齡說明,這道點心出自於清朝乾隆皇帝的發想,當時乾隆皇寫作了幾首自己非常喜愛的詩詞,越看越愛,忍不住想把它吃下肚去。御廚經過苦思,想到用點心來製作成文具,當作筵席甜點,也讓乾隆龍心大悅。

  「文房四寶」分別是毛筆、宣紙、硯台、墨汁,料理中以龜苓膏作為墨汁,紫米糕與芝麻糖捏成硯台形狀,加上潤餅皮作的宣紙,輔以製作極為需時,用糯米、鳳梨酥揉成的毛筆筆毫。

  出席結盟記者會的花蓮縣長謝深山,也用「文房四寶」寫了個「福」字後,將紙筆大口吃下,並稱讚這是道極富創意的料理。

  花蓮光豐農會總幹事林清水表示,無毒農產品種類十分多元,不只蔬果、稻米,還有生長在花蓮乾淨水源的各種鮮魚,以及未曾打過生長激素催化成長的養殖豬隻。多樣的產品提供給餐廳足夠的食材。

  黃延齡表示,曾到花蓮探視過,深受秉持無毒耕作的農民感動,決定大力促成合作,運用蘇杭餐廳的美食影響力,吸引更多的消費者理解無毒農作物的重要性。

  黃延齡說,無毒農產品的採購成本高,但他們會全力壓低菜餚價格,進行推廣,如紫蘇箭筍這道菜,一般筍類成本的售價是一盤一百三十元,換用無毒筍類只會貴二、三十元。蘇杭餐廳之後也會繼續研發更多具有創意的美食,讓這份「無毒菜單」成為消費者的最佳健康選擇。9704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