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場式戶外教學 弱勢兒童學習瞭解個人價值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日電)台北市文山托兒所相當於幼稚園大班的二十九名幼童,今天到家樂福台北重新店參加全台首創的賣場式戶外教學,一半以上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是第一次逛大賣場,都很興奮,戴起賣場送的可愛海盜帽,學習分辨鹽巴與砂糖的不同並瞭解不同的重要價值,進而瞭解自己有獨特的個人價值。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從2006年起與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合作舉辦「家樂福兒童新樂園」活動,融合生命教育理念,設計出讓孩子從賣場遊戲中學習自我成長及看重自己生命價值的教案內容,今年四月起全台家樂福四十七家分店再度各舉辦兩場次供幼稚園學童報名參加,其中三場次保留給弱勢兒童。

實際活動時由彩虹愛家協會的專業志工媽媽帶領幼童學習分辨鹽巴與砂糖,以及如何將水果放在磅稱上計價,學習辨識國家認證的優良食品例如CAS肉品,運用賣場查價機知道物品價格,讓孩子從小培養生活經驗與獨立能力,將可成為父母得力的小助手,增加自信心。

今年第一場為弱勢兒童舉辦的賣場戶外教學上午在家樂福台北重新店舉行,文山托兒所的二十九位小朋友由老師黃玉鴻帶隊,她說孩子們平時休閒少,不曾和父母上餐廳或逛百貨公司,能有機會逛賣場,都很開心。

在彩虹志工媽媽帶領下,孩子們跟著主題歌「你很特別」學習唱唱跳跳,歌詞就告訴孩子們「你很特別,你是有價值的獨一無二的人」,接著又學習分辨外表看起來一樣的鹽巴與砂糖有什麼不同?嚐嚐看,一甜一鹹,一起煮玉米濃湯,問孩子們要加糖或鹽?孩子們自己討論認為要加鹽才對,也糾正一些孩子過去錯的看法。

彩虹媽媽則適時提醒,價格不高的鹽巴與砂糖只要放在對的地方,價值就出來了,例如,鹽巴還可以用來止痛、消痛、切開的蘋果放在鹽水中可減緩氧化變黑。小朋友也一樣各有特點,有些小朋友說自己沒有特點,彩虹媽媽就說有人皮膚白、眼睛大、會畫畫,都是特點,再請小朋友用說或用畫表達自己的特點,等於是從賣場日常生活用品延伸到個人特點的生命教育。

學習了一個上午,賣場中午還請小朋友吃薯條、飲料、漢堡王等兒童餐,小朋友都很高興。小男生均葆說看到好多好多玩具,還看到變形金剛;峻頡說學到買東西要看有效日期有沒有過期;姍妮學到搭電扶梯時不可亂跑、買了東西要結帳才可離開。午餐後,孩子們帶著賣場送的可愛玩具,歡歡喜喜的結束有趣的戶外教學。9704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