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菸誘惑 戒菸門診患者一年不抽菸成功率1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日電)台灣參與國際性的「戒菸就贏」比賽今天開始報名,部分老菸槍會考慮尋求醫療協助,據公衛學界研究,戒菸門診治療半年後,戒菸成功率可維持二成三,但到了一年,比率掉到了一成七,醫師鼓勵病患按時回診且拒絕菸癮誘惑,是戒菸成功的重要關鍵。

這項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蘭進行的「門診戒菸治療之成效及其相關因素探討」報告,發表在今年二月的台灣公共衛生雜誌,共追蹤訪問了七千八百零二位成年的戒菸門診患者,其中逾半數 (五成六)僅治療一次,所使用治療工具有九成一是採用戒菸貼片。

結果顯示,兩成三患者能持續戒菸一年以上,特徵是五十五歲以上、尼古丁成癮度為中重度七分以下 (由輕至重為零到十一分)、過去戒菸一次、睡眠良好、平時有運動、極少或未飲酒、除了本身外家中無人或僅一人抽菸、接受門診戒菸治療兩次以上;但是曾經戒菸超過四次者,一年不抽菸的戒菸率就明顯地低於以前不曾戒菸者。

由於有其他研究顯示,戒菸者如果置身誘發昔日抽菸行為的情境中,就會破戒,因此這份研究認為醫護人員應搭配諮商輔導,沙盤推演如何拒絕菸癮招手,可減少病患半途而廢,菸癮復發。9704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