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案 王金平:藍綠提案都依程序處理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二日電)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分別針對立法委員及公職人員是否具雙重國籍案,提案建請立法院彙整資料後,函請外交部清查;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朝野黨團提案,都依程序處理。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昨天將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的提案,列入下次立法院院會議程,併案處理。

國籍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兼具外國國籍者,擬任法律所定應受國籍限制的公職時,應於就 (到)職前辦理放棄外國國籍,並於就 (到)職之日起一年內,完成喪失該國國籍及取得證明文件。

王金平傍晚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辦理放棄」該如何解釋?如何才算有效?「一年內」又要完成到什麼程度?國籍法的主管與解釋機關應解釋清楚。

他說,若針對個別立委是否具雙重國籍,一個一個調查,全世界又有那麼多國家,怎麼處理得完?且根據法律,立法院長有什麼權力處理這種事?

王金平指出,現在朝野黨團都有提案,就依程序走,若有雙重國籍情況就一併處理,公平、公正全面處理。

國籍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取得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中華民國公職;已擔任者,除立委由立法院;直轄市、縣 (市)、鄉 (鎮、市)民選公職人員,分別由行政院、內政部、縣政府;村 (里)長由鄉 (鎮、市、區)公所解除其公職外,由各該機關免除其公職。9704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