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編委人事調整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中國兩會之後,負責管理審核中國國務院各部機構改革方案的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進行較大調整,除總理溫家寶續任主任外,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中辦主任令計劃、國務院秘書長馬凱等都進入中編委,參與領導機構改革工作。

香港「大公報」報導,因為機構改革而受到空前關注的中編辦,是中國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下設的正部級辦事機構。而編製委員會主要職能包括,研究制定中國全國的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的總體方案,審核國務院各部門及省級機構改革方案,管理國務院各部門的職能配置、機構設置和人員編製等。

據悉,在兩會之後,中編委原來的多數成員包括曾慶紅、王剛、華建敏等,由於退休或調人大政協任職,不再擔任中編委的委員。經過調整後的中編委仍由總理溫家寶擔任主任,成員包括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中辦主任令計劃、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中編辦主任王東明、財政部長謝旭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長尹蔚民。

報導表示,改革工作列中國國務院工作要點《國務院二○○八年工作要點》對外公佈,其中第四十七、四十八兩項專門部署行政體制及機構改革,並制定中編辦負責。國務院要求各部門的「三定」工作,要力爭上半年完成。

報導引述中編辦副主任王瀾明的話指出,部門「三定」是機構改革實施工作的中心環節。不論是調整變動的部門,還是機構未作調整的部門,都要通過制定和完善「三定」方案,具體落實轉變職能的各項要求。

據報導,本輪機構改革所涉及的各部委,在兩會之後,均從辦公廳、人事司、政策法規司抽調力量,專門負責擬定方案。交通運輸部還專門設有機構編製管理處;近期各部已陸續將「三定」方案上報。

報導表示,從四月初到六月底,中編辦將對各部上報的「三定」方案進行審核,反饋意見進行修改,之後報給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及國務院領導人,最後提交國務院全體會議通過後實施。 9704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