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25週年 故宮展覽紀念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為紀念一代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二十五週年,開放張大千先生紀念館供民眾參觀憑弔,並安排導覽;另外特別精選十件張大千的畫作於故宮正館二樓西側書畫展覽區展出,展期即日起至六月二十五日結束。

故宮表示,張大千於民國七十二年四月二日辭世,享年八十五歲,一生充滿傳奇,畫風自成一格,成為近代繪畫史上一大家。

故宮介紹這次展出畫作,內容含括張大千早年赴敦煌臨摹壁畫的作品,及其六十歲以後融會所學,在傳統筆墨的基礎上開創潑墨、潑彩畫法後的多幅名作。其中,作於民國七十年,歷時一年七個月完成的「廬山圖」,即以此自創畫法寫廬山雄奇瑰麗的全貌,畫幅高一百八十公分、寬一千零八公分,為張大千傳世最大的作品,堪稱集大千先生畢生畫藝於一爐,為晚年規模最大、用力至深的傑作。

另一幅張大千自畫像,是他七十五歲生日時所作,右手扶杖,左手托碗,自嘲辦展賣畫是「人間乞食」;描繪雖簡略,卻極為傳神。

故宮指出,這幅「人間乞食」也摹刻在張大千的故居─「摩耶精舍」園中的石碑上,供遊客瞻仰。「摩耶精舍」交由故宮接管後也稱為「張大千先生紀念館」,位於外雙溪溪水雙分處,於民國六十七年完工;庭園的梅丘也是張大千長眠之處。970402

相關文章
評論